電子平台

登入

自主學習

(一) 自主學習的定義

自主學習是指學習者主動地計畫、選擇和運用策略、調控個人的感受、行為和環境,以其有效地達到所設定的目標(Zimmerman, 1990)。

(二) 目的:

學生方面:
1. 能制定個人的學習目標,選擇適合的學習策略,完成有關目標,如:預習、延伸學習或自擬題目。
2. 能檢視個人的學習過程,並進行反思,總結個人的學習經驗,如一些成功學習經驗的「心得」或一些失敗學習經驗的「教訓」。

教師方面:

1. 能設計讓學生主導學習的教學活動,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或給學生自己尋找解答的學習機會。

2. 能設計讓學生自學的課業,如:讓學生自行制定學習目標、為學生提供自學、選擇及反思的機會。

(三) 「三高課堂」

1. 高動機:學習興趣、專心投入、課堂氣氛、成功感、趣味性、挑戰性、多讚賞、多鼓勵等
2. 高參與度:多學習機會、機會均等、角色分配、合作學習、照顧差異、小組匯報、小組討論、學生互動、多提問等
3. 高自主性:有選擇權、探究學習、創作、自我提問、出聲思維、高階思維、批判性思考、評估反思、自我管理、預習、延伸學習等

(四) 自主性課堂策略

4.1 預習:讓學生初步理解新教材的基本問題和思路,或複習、鞏固和補習有關的 舊概念、舊知識,能培養學生的自學習慣和自學能力,增強獨立性,減少依賴 性,並且提供機會讓學生在課堂上作出貢獻,提升自主性的學習。
4.2 可行推行策略:
4.2.1 「預習」:將預習成果結合課堂討論或任務,如:網頁、文章、圖片、短片(「反 轉課堂」),配合開放式問題(KS2)或選擇、是非題(KS1)或其他配合課題的學習 任務 (Mandy T., 2016),設計具挑戰性的課業。
4.2.2 KWL(M):「預習」:我知道甚麼?我想知道甚麼?「習得課程」:我的學習目標? 「延伸」:我還想知道甚麼?
4.2.3 「三模塊」:「預習」、「展示」、「反饋」(回饋) (趙志成)
4.2.4 「反轉課堂」:省時、培養自學、可重看(補低)、在校深入探究問題。
4.2.5 加強提供「選擇」(適異性教學,照顧學習多樣性),照顧學生的喜好。
4.3 提供選擇:學生可自決或選擇學習的主題或情景,如設計不同主題或情景/程度 的活動工作紙,讓學生自由選擇。(適合於寫作活動、數學的圖形創作或統計圖、 但不適合於某些課題,如:英文科的文法教學)
4.4 提升學習動機:
(A) 以學生為中心,設計新奇、有趣、多元化的學習方法或活動,如:遊戲、 比賽、角色扮演、小組活動或討論、匯報、影片、實驗或實作活動(learning by doing)、探究活動等。
(B) 設計不同情景,並結合學習經驗與生活經驗,使學習生活化及有意義。
(C) 多讚賞、多肯定、多正面及具體的回饋,讓學生愉快學習。

  • 4. 齊莫曼的「自主學習」過程

    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學生能自覺地確定學習目標;選擇學習方法;監控學習過程;評價學習結果。把自己的學習看成意識對象,不斷進行積極自覺地計畫、監察、檢查、評價、反饋、控制和調節的過程。

(五) 「自主學習」應包括下列三個含義:


5.1 主動學習:源於喜愛學習、自動自覺
5.2 獨立學習:從教師協助開始,學生通過操作、思考,自行建構知識
5.3 後設認知監控的學習:對本身學習目標、過程、方法的監控與反思
(余文森,2005)

(六) 自主學習冊的三個不同階段:


(A) 定立目標:學習前,學生為自己的學習過程定立目標,例如:學習字詞、 默寫好詞佳句、閱讀更多相關的課外書、網上延伸學習、每天做一個相關 練習、自默或小測成績,並為所定的目標制定執行策略。
(B) 自我管理:學習期間,貫徹執行所定立的目標,遇到困難時,懂得該尋求 幫助。
(C) 自我評估及反思:檢視能否達到預期成效、所採用的學習方法是否有效、 為甚麼有效/無效、為甚麼可以達標/未能達標、如何能改進等。

(七) 自主學習策略縱向發展


年級

學習技巧

思維技巧

反思能力

搜集及整理資料(主科)

運用
中文字典

運用
英文字典

摘錄筆記
(數)

概念圖、
13式(常)

訂立目標
自我反思

一年級

P

 

 

 

P

科本

二年級

P

P

 

 

P

三年級

P

P

P

 

P

四年級

P

P

P

P

P

五年級

P

P

P

P

P

六年級

P

P

P

P

P

(八) 校本推行方針

(1) 中文科

(1.1) 訂立個人中文科學習目標

學生自訂個人在上、下學期的中文科學習目標,加強學生自訂目標及反思學習成效的能力。

(1.2) 快樂閱讀花園

學生於課後透過網上閱讀平台閱讀不同文章,並回答相關的問題,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

(1.3) 讀文工作紙

在不同年級中加入不同策略的預習:

(1.3.1) 小一、二:

朗讀、預讀、KWL表格、閱讀電子書、填色、查字典(二下)

(1.3.2) 小三、四:

查字典、閱讀註記、KWLM表格、自擬填充題、猜詞解

(1.3.3) 小五、六: 

查字典、自擬問題、KWLM表格、在家先看短片、分辨修辭手法

(2) 英文科

(2.1) S D L Booklet:

All higher-form (P. 4 - 6) teachers should prepare an SDL booklet for their level students in order to get them ready and involved in their study before each chapter / module. The activities or exercises designed in the booklet should be interesting and different from those found in the textbooks. The idea of asking pupils to scan QR codes to access to a related webpage for getting more information is a popular one.. Apart from scanning QR codes for accessing to different webpages, students might also be asked to do experiments, research or projects about the chapter. 

(2.2) Pre-task Worksheet

Teachers of lower forms (P.1 - 3) are expected to generate pre-task worksheets to help equip their students with some basic knowledge about each chapter before class. Allowing students to use i-Pads in class to get the pre-task activities should be a good idea.

(2.3 ) Book Report

Studuents are encouraged to read books and finish book reports regularly.They should get rewards from the library.

(2.4) 'Flip Classroom' for P.1-2 kids (conducted by David, the NET)

(2.5) Video book reading for P.1-6 kids (conducted by David, the NET)

(3) 數學科

(3.1) 趣味性的預習任務

每個單元設一張預習工作紙或一個預習任務。

(3.2) 自學課業

透過高自主性、高參與量及感興趣的自學課業,培養學生搜集資料、設計問題、解決難題等技能。

(3.3) 數學自學手冊:

(3.3.1) 培養P.4-P.6學生填寫「數學自學手冊」的習慣,藉以鼓勵學生定立學習目標、自定學習策略、反思學習成效,提高學生自我管理學習的能力,並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3.3.2) 在「數學日誌」加入「努力指數」、「滿意指數」,幫助學生檢討學習情況,並鼓勵學生積極投入學習。

(3.3.3) 數學自學手冊的內容包括:

預習工作紙

預習任務

STAR網上練習檢視表

數學公式

(3.4) 延伸學習

(3.4.1) 老師在每個單元為學生推介網上延伸學習。

(3.4.2) 老師選擇合適的單元,鼓勵學生設計具創意及富趣味性的課業,並與同儕分享學習成果。

Top